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寫在比亞迪(1211)業績後(2018年4月2日)


小薯這一兩天,都在看比亞迪的業績,在詳細寫比亞迪的業績以及詳細分析之前,要分享小薯對比亞迪最新業績的看法。
比亞迪(1211)發布了2017年年度業績報告,每股盈利少賺19.7%(以人民幣計更少賺25.5%)。同時,預期今年首季淨利潤會急挫75%92%,而市場明顯對這份業績感到失望,一份差於市場預期的業績,股價不跌再怪,H股跟A股股價均大跌超過10%。

首先分析為何2017年業績差的原因,管理層主要受新能源補貼退坡及市場競爭影響,汽車業務營利能力有所下降。新補貼政策提高財政補貼准入門檻,大幅下調了補貼金額,令短期利潤受壓。同時,比亞迪的傳統燃油車銷售同比下降24.62%也影響了汽車業務營利能力,管理層解釋是因為新車上市時間較晚,以及老車型產品周期影響。

再分析2018年首季盈警,主要因為新能源補貼減少,令毛利率處於低水平,不過,管理層表示,國家補貼政策會在6月份實施,補貼將回復正常,同時,新產品發力會在6月份,將會推動比亞迪下半年銷量和毛利率的改善。

無可否認,近年比亞迪的利潤表現與財政補貼有高度的關聯,始終現時國策普及電動車而一定會用大量的補貼去發展電動車,而比亞迪以電動車作為主打業務,佔盡國策優勢。中短期來說,補貼依然繫著比亞迪的利潤表現,特別雙積分政策的執行更會給比亞迪新的補貼優勢。可是,當行業漸漸成熟,補貼將慢慢退去,剩下的就是高競爭力的公司。小薯認為,比亞迪作為行業龍頭,一定有能力存活下來。

小薯在以往的文章都說,買股票就是買企業,公司的價值慢慢成長時會反映在股價上。特別這類型新經濟,或者是成長中的公司,需要的耐性要更多。在一個對的,而且新興及發展中的行業,一間對的公司,是會經歷一個摸索期,發展期,不可能期望每一年均有可觀的增長,中短期業績總會有起跌,特別是政策/大環境改變,可是隻要公司本質不變,就可以以年計的長期持有,等產業成熟,企業成長,而企業價值也會隨之而明顯上升,成為倍升股。

所以,看回比亞迪的本質:
  1. 亞迪仍連續三年保持在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銷量冠軍地位,有著強大的品牌優勢,而中國全國的新能源汽車的增幅仍然強勁,管理層的目標是2018年要銷售新能源乘用車15萬輛,較上年同期增長40%左右
  2. 雲軌業務取得突破,首條商業運營線路已於20179月建成交付,也開始走向海外並在海外簽署了建造雲軌的  
  3. 手機業務跟傳統燃油汽車業務主是為提供現金流支持新能源汽車研發,傳統燃油汽車業務(以往業績証明)
  4.  加快發展電動大巴的業務,將業務繼續全球化,市佔率同比增長3.16個百分點至14.73%


當然,有幾項需要留意:
  1. 貿易應收款週轉由2016年的132天上升至175天,佔總資產29%
  2.  存貨週轉期首次突破80
  3. 傳統燃油車銷量增幅(-24.6%)較同業差,也低於市場平均增幅(+3%)
  4.  競爭對手在新能源汽車業務漸漸跟上,比亞迪2017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增幅(+13.5%)也低於市場平均增幅(+53.3%


以上幾點對比亞迪的本質暫時在基本上仍未有改變,隻是之前市場炒作補貼政策及國策而給比亞迪過高的概念價值,變得較貴,現在業績回歸隻是回歸至合理水平。

業績公佈後,小薯立刻重新估值,$60+是估值的高位(假設2018年盈利沒有變化),這個位置可以開始入一注/分注,以上最好不要買入,或者月供。$50+是估值的中間位,是安全區,可以買入,$40+則是平宜區。

所以現在比亞迪企業質素有變的情況下,因短期因素股價下跌,小薯是開心的,並已有$60+的水平加了一注,正等待$50+再買入的時機。中短期股價可能因業績較差而再下跌而令你心裡不舒服,但我們就是平衡這種心理,等待長遠的回報。(利申:小薯是以長線操作分析,短線免問)



 **此文章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前請自行考慮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